Ray's

DSC_1301.JPG

一開始看到建築師札哈哈蒂的特展,我還在想,這個展覽在台灣會有人看嗎??(當然,建築系的除外...)而且對於展出內容還蠻期待的呢!!所以預售票開賣之後,看到了有與高第展的聯票,馬上就買了下去。雖然我不是念建築設計的,可是對於建築設計還蠻有興趣,但是,也就止於興趣而已...呵呵!!前兩天看過展覽之後,有些複雜的感觸,一方面覺得感謝策展單位把這個展引進,但又覺得既然要引進,策展單位可以再更細心一點啦!!(不是大問題,只是翻譯名稱可以再更準確一點、更貼近一般大眾的認知而已~~~雖然我覺得一般大眾也不會注意這些細節啦)不過,還是要鼓勵一下策展單位,加油加油~~~

DSC_1304.JPG

△這次展場選在一般展覽不會用的地方,在松山文創園區二樓的多功能展演廳,是個無梁柱、挑高較高的禮堂式空間。展場設計也不像一般展覽的設計,採開放空間、無固定動線的方式設計,所以一眼就可以看到整個展場。基本上我覺得可以用2個U型來看整個展。對了,札哈哈蒂是出生在巴格達的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並在2004年成為了第一位得到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師。

DSC_1305.JPG

△第一個U型是以北京新機場模型(這座機場是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容量逐漸飽和之後,在北京大興區開始興建的第二座國際機場)及展場中央的時間軸為主。一進到展場,就會看到北京新機場的設計模型。

20141119021354616.jpg20141119021355986.jpg

△同場加映:目前一般大眾比較知道的北京首都機場,大概都是由英國建築師諾曼.佛斯特所設計的T3航廈。(說實話,我覺得應該說明一下這個新機場跟北京首都機場的差異,不然大概很容易誤以為是首都機場的T3航廈吧!)

DSC_1307.JPG

△策展單位也在旁邊準備了一整本的北京新機場設計圖稿,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翻閱。但是,設計圖稿一般人哪看得懂啊~~~還是要去租語音導覽才會說明之類的嗎??

DSC_1308.JPG

△接下來是以時間軸推進的方式,介紹札哈哈蒂設計作品的...算是年表吧~~~介紹歷年來的設計作品。(其實札哈的作品也是近幾年比較為人所知,之前的作品都太過前衛且施工困難,所以大部分都沒比到案子或是比到案子,最後卻取消建造之類的~~~)

DSC_1310.JPG

△時間軸的中央,是札哈哈蒂設計的北京CBD設計方案。(這個案子,我GOOGL了一下,應該也沒成形啦!)每個立方體上面的柱狀物,就是這個設計案中的建築模型,旁邊只有一個牌子寫著案名,一開始看得有點霧莎莎的~~~

DSC_1314.JPG

△第二個U型,就是展場最外圍,是以商辦建築與住宅設計、體育場館、交通及基礎設施、產品設計、幾何研究、公共建築、文化建築為分區,介紹設計作品。首先來看看商辦建築與住宅設計。

DSC_1315.JPG

△牆面上會有設計是意圖及文字說明,在展牆跟時間軸之間的空間,則可以透過立體的建築模型,來更加清楚設計的呈現。

DSC_1326.JPGDSC_1316.JPG

△這個案子比較吸引我,這是在台北參與競圖的案子(但最後沒比到案)。展場名稱叫做AGORA GARDEN,其實也就是之前位於信義計畫區,國泰金控總部大樓後方的亞太會館都更案的競圖。(這樣說應該大部分人還是不知道吧!!)說實話,沒來看展,我還真不知道札哈有來比過這個案子呢~~~

agora-tower_02.jpg850409.jpg

△同場加映:看到這個圖我想應該就有印象了吧!最後比到這個案子的就是,由法國建築師卡里鮑特Vincent Callebaut設計,日前也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選為「2016年最讓人期待的新城市地標」之一,最後命名為"陶朱隱園"的當前台北市最貴豪宅。

DSC_1317.JPG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個設計的耶~~~那個突出的露台,好想在上面做日光浴喔~~~一定很酷。不過說實在話,還是最後卡里鮑特設計的旋轉大樓比較吸引目光。(這也就是我覺得策展單位美中不足之處,這麼一個大家可以跟現實作連結的案子,居然沒有說明,可惜啊~~~不然我想看展的人會更有感覺吧!!!

DSC_1313.JPG

△同樣的附近也有建築圖說可以參考~~~但是我想一般人還是看不懂啦~~~

DSC_1329.JPGDSC_1322.JPG

△再來第三個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就是這個案子的中文譯名了。這個建物,是澳門賭場新濠天地(CITY OF DREAMS)將於2018年完工的沐梵世酒店。酒店名稱沒翻譯出來也無所謂,但是CITY OF DREAMS明明就有正式名稱(而且就在澳門,旅遊廣告也時常看到),為什麼還要翻譯成"夢之城"呢??這實在令我費解啊~~~

DSC_1324.JPG

這個建築最有趣的,應該就是建物中間的這個洞吧!!!

DSC_1332.JPG

△這個案子叫做麗澤SOHO,是北京的一個商務辦公樓建案。

234830eyfazjt6ofyskz73.jpg

△這個案子外表看起來我覺得還好啦,但是最有趣的則是由左右兩棟大樓所圍起來的中庭空間。

1525778793.jpgdezeen_Galaxy-Soho-by-Zaha-Hadid-china.jpg

△同場加映:札哈的SOHO系列還有望京SOHO(左)、銀河SOHO(右),都位於北京。

DSC_1330.JPG

△第二個主題是體育場館。

DSC_1331.JPG

△以最近最為人所知的,應該就是倫敦水上運動中心。但是在這裡沒有介紹到2020東京奧運的主場館,我也是覺得納悶,雖然這個案子比到案最後還被主辦單位以預算過高為由幹掉,但應該也值得介紹一下吧!!!

DSC_1333.JPG

△這個水上運動中心我覺得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設計時因為奧運的觀眾席需求較大,但考量奧運後的需求沒那麼大,所以設計成多出來的觀眾席,可以在賽會結束後拆掉,以節省營運開支。

1200px-London_Aquatics_Centre,_16_April_2012.jpg

△這是賽會期間的樣子,可以看到左右兩側像翅膀的結構,就是後來拆除的部分。

DSC_1335.JPG\

△第三個主題是交通及基礎設施。

DSC_1336.JPG

△我覺得這個設計好優雅喔~~~一個火車站(那不勒斯火車站)可以設計成這樣,我想一定是地方的焦點啊~~~

DSC_1339.JPG

△成都新機場的內部結構,我也覺得很有趣。

DSC_1340.JPG

△外表也是充滿科技感

DSC_1344.JPG

△這是札哈哈蒂在台灣目前比較有可能完成的案子--淡江大橋。這個案子最大的重點,就是如何不擋到淡水夕照的景色,也因此採非對稱斜張橋的設計,將橋塔移到右側,另外盡量降低其橋塔及橋面的量體,讓建築對環境的衝擊減到最低。

Danjiang-Bridge-by-Zaha-Hadid_dezeen_468_4.jpgphoto.jpg

△多放兩張示意圖,依照目前工程招標一直流標的態勢~~~看起來這座橋也是命運多舛啊!!!

DSC_1346.JPG

△接下來的主題是產品設計,就是跟一些品牌的合作進行的設計。(因為我沒啥興趣,就不多介紹了。)

DSC_1347.JPG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這雙高跟鞋啦~~~

DSC_1349.JPG

△再來就是一些展示道具,這個展示架我覺得比上面的戒指還美呢!!!

DSC_1351.JPG

△產品設計區也都是展牆搭配實體展示來呈現。

DSC_1354.JPG

△另外還有一個影像區,可以坐在這裡看一段影片。

DSC_1355.JPG

△還有個VR體驗區(現在好流行VR體驗喔),戴上頭罩,可以立體的欣賞札哈的建築設計。

DSC_1356.JPG

△第五個主題是幾何研究,看不懂所以跳過~~~

DSC_1358.JPG

△第六個主題是公共建築,在這邊有兩個設計案。

DSC_1360.JPG

△這個案子是柬埔寨的種族滅絕研究中心。

DSC_1364.JPG

△第七個主題是文化建築。

DSC_1366.JPG

△這裡又有一座跟台灣有關的建築,也就是因為政治關係沒蓋成的台中古根漢美術館。

DSC_1367.JPG

△這座建築我覺得還蠻像太空船的呢~~~很可惜沒有建成。

DSC_1373.JPG

△再來台灣大眾比較知道的還有近年來完工的首爾東大門DDP設計廣場。

DSC_1383.JPG

△在高樓環視的首爾,興建一座這麼新穎的建築,其實還蠻佩服韓國人的魄力呢~~~

DSC_1391.JPG

△主展場旁邊還有一個小展區展出主題是設計基因,介紹在札哈哈蒂的建築裡的特色。

DSC_1395.JPG

△東京奧運主場館,居然就在這個小小角落裡。

DSC_1396.JPG

△還只有簡單到不行的說明牌。

DSC_1399.JPG

△展牆上有照片,但卻沒特別說明,有點可惜啊!!!

這次的展覽,我覺得還是要感謝主辦單位願意引進各種不同類型的展覽,但是我想可惜的是,如果把一些跟我們更近的內容,說明得更準確或清楚一些,更貼近一下我們的生活,應該可以引起更多的共鳴吧!(我的淺見,沒有對錯,不要罵我喔~~~)


活動資訊(下列資訊摘錄自:https://www.facebook.com/ZHA.GDL/

活動名稱: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全球設計實驗室特展

活動時間:2017.07.08~10.10;每日(10:00-18:00(17:30最後入場)

活動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主辦單位:ZAHA HADID ARCHITECTS、ZAHA HADID DESIGN、時藝多媒體

票價資訊:

         全票320元:一般大眾

         優惠票280元:6歲以上孩童與學生

        特惠票160元:65歲以上長者、身障陪同者1名。

免費資訊:

        6歲以下幼童(須由一位大人陪同入場)、身心障礙者(需出示證件)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ZHA.GDL/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哲 的頭像
阿哲

阿哲的小天空

阿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Kate Lee
  • 您好,請問一下,這樣一趟參觀下來,大約花了多少時間呢?
  • 這個展覽我大概看了30~45分鐘吧!

    阿哲 於 2017/10/20 16:33 回覆